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教育局 市语委 市书协关于开展白城市2018年小学六年学生规范汉字书写能力抽测活动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8-10-08 20:29:00    来源:

各县(市、区)教育局、语委、书协,市直各中小学校和白城市教育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检验全市小学阶段写字教学、学生良好写字习惯养成和写字质量等情况,近期,市教育局、市语委、市书协联合开展了白城市小学六年级学生规范汉字书写能力抽测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充分重视,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5月17日,白城市教育局、白城市市语委、白城市书法家协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白城市小学六年级学生规范汉字书写能力抽测活动的通知》,对抽测活动进行了部署,拟在每县(市、区)随机抽取城区2所小学,每所学校抽测30名学生,市直为白城市育人学校(只有该校有六年级学生)。为做好本次抽测工作,在市教育局、市语委办和市教育学院抽调10人组成5个工作组,进行了培训。市语委办统一印制了书写内容(课文)、书写用方格纸,确定了抽测学校(将学校名单密封,工作组只能在到达县、市、区前60分钟时才告知有关联系人通知相关学校),提出了书写具体要求。大部分县(市、区)和学校对本次抽测活动比较重视,积极做好宣传和组织等准备工作。

二、精心组织,真实反映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情况

5月22日上午,在各县(市、区)语委办的陪同和各有关学校的支持下,各组工作人员按照一定比例在各校六年级各班级随机指定学生参加抽测,集中在会议室或实验室统一用秒表限时书写10分钟,全市有11所小学、330名学生参与了活动。5月25日,市书协派出专家对学生书写情况进行了认真评定,共有113件作品获奖(一等奖8件,二等奖35件,三等奖70件,将向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洮南市第一小学、洮北区明仁小学等小学的学生坐姿、执笔姿势规范,书写质量较高。同时,按照学生书写作品赋分情况(5、4、3、2、1、0),对各受测学校成绩进行了汇总和排序(见附件2)。

总体看,部分学校对书写教学比较重视,学生的坐姿、执笔姿势规范,字迹工整、美观,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写字习惯。同时,问题也相当突出,规范良好的书写习惯还没有形成,没有达到小学阶段书写的基本要求:部分学校学生坐姿、书写姿势不正确现象相当普遍,有的侧身、弓背、端肩、歪头(埋头)、斜视、紧张状态下写字,有的学生手指距离笔尖太近,用食指勾住大拇指甚至用拇指和中指握住笔杆;一部分学生笔画、笔顺、结构等问题不容小觑,基本功不达标;少数学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60字书写要求,书写速度较慢,丢字、添字、错字、串行书写、随意涂抹的问题占比也较大;有的学校没有把市级抽测有关具体要求传达至教师、学生,重视程度还不够、准备还不充分等。

三、强化领导,加速全市小学阶段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养成

书写习惯和书写质量,一定意义上影响着孩子的一生。为此,市教育局、市语委和市书协特别强调:

一要完善工作机制抓落实。建立由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进修学校负责人、书法教育专家为副组长和有关人员、专兼职教师为成员的书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教育局业务科室和教师进修学校承担。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工作会议,开展一次书法教育成果展,开展两次检查要开展本区域学生书写现状调研,出台规范和纠正学生书写的有力举措。发挥书法教育专家指导小组引领作用。每年5月,市教育局要对各县(市、区)至少2所小学的一年级和六年级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情况统一抽测和检查。

强化书法教学教研抓落实。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必须从学生双姿抓起、从头规范,必须从基础施教坚持循序渐进,必须面向全体学生重点抓普及。各校要将学生书法学习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小学语文考试的评分标准中应将卷面整洁和书写质量单列评价,占总分的比例不少于10%。各校3-6年级每周1课时书法课,学生每天书法练习安排在每天适当时间,时间20分钟做到课后有作业,作业有批改。各校要设置毛笔书法专用教室或将实验室、阅览室等作为毛笔书法专用教室。

提升书法教师队伍素质抓落实。各教育局要强化书法教师配备,各类教学比赛和教学基本功大赛要把书法水平作为教学素养的重要评价指标,并通过开展教师书法学习和培训提高全体教师书写技能和书法欣赏水平各校要整合教师资源,选配有书法特长教师担任书法教师有条件的学校配备专职书法教师聘请校外机构书法专业人员指导生学习书法。各校要动员全体教师参与书法学习,利用寒暑假开展教师书写基本功训练。校长要做表率,教师要做榜样。

强化督导检查抓落实要坚持将书法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教育督导专项内容常态化、制度化。学校要坚持定期和日常随机抽查检查书法教育落实情况,规范各科作业书写要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市教育、市语委将书法教育落实情况纳入对县)、市直学校教育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白城市教育局 白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白城市书法家协会

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