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教育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白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9-04-08 16:27: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吉林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吉教联〔2017〕52号)等文件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着力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研学实践工作,近日,白城市教育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白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制定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推进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依托地域文化,结合学校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开展研学实践,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国家、人民的热爱之情;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与社会经验的深度融合;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一是结合域情、校情、生情,依托自然、文化资源、国防教育资源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研学实践基地、营地;二是挖掘域内外生态、自然、国防、人文等丰富多彩的社会资源,遵循教育规律,结合中小学生特点,强化实践体验内容,设计开发富有白城特色的研学实践课程体系,打造多条具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的白城研学实践精品路线;三是将研学实践教育纳入中小学学校教学计划,学校每学年安排集体研学实践不少于1次,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实践活动课程,建立开放式、多元化的实践育人体系,推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工作全面展开;四是建立管理规范、责任清晰、保障有力的研学实践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通力协作,组织评价科学,安全保障有效,服务接待规范的研学实践教育长效机制。

     《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开展研学实践的指导和帮助,制定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工作规程,成立研学实践课程专家指导组,负责对研学实践课程研发进行指导审核;要督促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制定活动方案和安全预防;要对承接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营地的资质和服务等进行有效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责令改正,并通报主管部门,作为对基地、营地考核的重要依据。发改部门要制定研学实践相关保障机制,确保研学实践健康发展。财政部门要积极支持研学实践工作,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文化旅游部门要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实施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文化旅游、交通运输、铁路部门负责根据研学实践需求在能力范围内优先办理团体票,并开辟绿色通道;要督促有关运输企业检查学生出行的车、船等交通工具,依法查处非法、违法运输行为。公安机关要加强对基地日常管理的安全监管,指导基地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本地(辖区)相关住宿、餐饮等公共经营场所的安全监督,确保学生食宿安全。保监部门要指导保险行业提供并优化校方责任险、旅行社责任险等相关产品,建立保险费率浮动机制。

     《方案》对实施的方法步骤做了进一步明确。全市的研学实践工作从2019年3月启动,力争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实现研学实践教育在我市中小学全面、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