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听从时代召唤 书写军旅华章——致全市大学生适龄青年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6-10 08:49:00    来源:

同学们:

  大家好!2020 年,注定沉重而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全军部队闻令而动、英勇战“疫”,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子弟兵的忠诚与无畏。当前,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年度征兵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在此,市征兵办真诚向你们发出邀约,希望大家自觉接受祖国挑选,投身绿色军营,唱响青春最美的旋律!

  2017 年 9 月,习主席亲自给南开大学 8 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参军入伍、建功军营,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近几年,我市一大批大学生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军营建功立业、捷报频传!今年 2 月 28 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明确“更大力度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同学们,投身火热军营,你将收获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崇高荣誉。党中央、习主席对军人怀有深厚情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成为时代强音。携笔从戎,是青春的正确选择!穿上戎装,无悔青春。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后悔。迈入军营,你们将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一员,从此拥有“革命军人”的人生标识,收获人民群众的信赖与尊重。一次入伍,终身受益。通过军营历练,你们将锻造团结协作、严格自律的优秀品格,练就不畏艰难、永争第一的过硬本领,无论回校深造还是迈向社会,从军经历都将源源不断为你们提供无往而不胜的精神力量。一人当兵、全家光荣。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军地 20 部门制定意见,针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出台 40 余条优待措施,涉及荣誉激励、生活养老、医疗教育等 10 个方面;吉林省和白城市出台系列拥军优属政策,切实解决参军入伍“后院后代后路”问题。

  丰厚待遇。随着国家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地方政府和军队对义务兵经济待遇大幅提升,携笔从戎,是合理的现实考量!入伍优待。目前,白城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平均标准为每人每年 2.3 万元,并且逐年递增。具有我市户籍,在长春、吉林两市高校就读的大学毕业生,回白城应征入伍,相关优待政策执行高校所在地标准。学费减免。享受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 8 千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 1.2 万元。额外奖励。从去年开始,对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的大学在校生、高校新生发给一次性奖励金 1.6 万元,大学毕业生发给一次性奖励金 1.8 万元。参军津贴。参军后,义务兵期间每月领取津贴;转改士官或提干后领取工资,待遇更高。退伍补助。服满 2 年义务兵后退伍,发给一次性退役金、复员费、职业年金、地方政府退役经济补助等约 3.8 万元。另有养老保险金约 2.6 万元存入个人养老保险账户。综上所述,大学生服满 2 年义务兵役,可获得经济收益不低于 18 万元。

  军旅发展。携笔从戎,由学生蜕变为军人,军营将是你们建功立业的广阔天地。选取士官。对符合士官选取条件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优先选取士官。报考军校。在校大学生当兵第二年可报考军校。保送入学。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的,年龄放宽 1 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士兵提干。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可以提干,主要条件:参加全国高校招生考试,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 26 周岁,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其中三本毕业的须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入伍一年半以上等。

  就业助力。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在就业方面享受诸多优待政策。在公务员招录方面,服役期间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时,拿出不限专业条件职位 5%-10%的比例名额,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在事业单位招聘方面,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对符合条件报考事业单位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笔试成绩加 5 分。在政法干警招录方面,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期间,安排不低于当年招录计划的 20%招收大学生退役士兵。在专武干部招录方面,基层专武干部优先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录。在国有企业聘用方面,全省各国有企业在招收录用或聘用人员时,拿出不低于录(聘)用计划 10%的名额,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扶持创业方面,各级政府大力扶持大学生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兴办经济实体,创办中小微企业,大学生退役士兵享受税收优惠和创业贷款,优先入驻青年创业园。

  学业保障。主要包括:保留入学资格或学籍。入伍前已被高校录取或是在校生,服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学籍,退役后 2 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放宽退役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考研计划单列。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行计划单列,教育部每年安排 5000 个研究生名额专项招考。考研享受加分。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 3 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 10 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优秀士兵大专生免试专升本。凡在我省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的高职(专科)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服役期间荣获 1 次优秀士兵奖励的,即可专升本免试入读普通本科。免修军事技能。高校大学生(含新生)退役后复学或入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人生道路千万条,参军入伍第一条”。同学们,投身军营吧!以青春之我出征,用你们的激情书写军旅人生的华美篇章,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而戮力奋斗!

  

  

  征兵政策咨询电话:

  白城市征兵办:0436-6967033

  洮北区征兵办:0436-5011034

  洮南市征兵办:0436-6967226

  大安市征兵办:0436-6967244

  通榆县征兵办:0436-6967265

  镇赉县征兵办:0436-6967283

  报名请登录全国征兵网:

  http//www.gfbzb.gov.cn

  报名截止时间:8 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