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白城市教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9 06:40:00    来源:
  2023年,白城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全市“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我市教育系统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文件精神,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加强对教育部门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保证法治教育工作顺利进行。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不断充实调整以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主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职责明确、协调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体系。
  (二)积极开展专项学习。市教育局机关党组通过集体、领学、自学和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内容,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计划。2023年,白城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37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1次。充分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校园法治教育,通过“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开展宪法晨读、法宣在线学习、“宪法小卫士”线上学习、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白城地区有191所学校共计110551人次参与活动,各地各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发布宪法公益广告等内容,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白城市教育系统共计发布宪法公益广告等内容301条,利用LED显示屏宣传242块,张贴各类宪法宣传标语237条。
  (三)加强协调联动机制。联合共青团白城市委、白城市司法局、白城市法学会等单位深入到基层学校积极开展“青春心向党  普法我先行”青少年法治大讲堂“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这种联动机制,切实加强了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防护能力。
  (四)注重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以专业力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印发了《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通知》,截止到目前,全市中小学共聘任法治副校长485名,覆盖率达100%,学校通过法治副校长普法讲座、视频展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增强了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和意识,切实加强了教育系统全体师生法治观念。
  (五)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原则,面对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听取律师意见、法律顾问意见,经可行性研究论证后依法推进工作。依法行使审批权力,本年度完成教师资格认定1129人。规范教育收费行为,2023年开展教育乱收费自查自纠和抽查工作,发现问题线索2个,已完成整改。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和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办班举报方式,2023年增加了微信二维码举报途径,便于社会各界通过多种途径举报。开展明查暗访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形式,定期开展拉网式巡查检查。抓住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部署排查检查和专项治理方式,加大对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查处力度,截止到目前共立案查处非法办学机构11所,罚款28万余元。查处在职教师补课班9人,均按照《在职教师处理办法》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分。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23年度,市教育局共接到依申请公开案件6件,第一时间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其中完成答复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5件,所有案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本年度,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主动公开部门文件118条,其中,校园安全5条,民办教育3条,职业教育7条,教育信息化6条,学前教育7条,义务教育96条,普通高中89条,提案答复18条,通过白城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43条,“白城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20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专业法治人才培养相对滞后。教育系统执法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缺少相关专业培训,还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求。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创新不足。宣传教育大多采取举办讲座,悬挂条幅,手抄报、LED显示屏宣传等简单模式,在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下,未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采取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缺乏实践方面的尝试和探索,主观能动性不强。
  三是普法主体责任需进一步压实。个别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只关注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条款,自身没有全面系统学习,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充分发挥普法主体责任作用。
  四是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当前,信息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给学习、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虚假、低俗、色情、暴力等信息夹杂其间,成为诱发未成年犯罪的根源,一些青少年特别是受家庭教育缺失等因素影响的青少年,容易受外部环境影响,用极低的成本获得不良信息,习得犯罪手段,甚至购买犯罪工具,从而走上犯罪道路。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统筹规划法治宣传。认真组织实施本系统普法规划,坚持落实“八五”普法,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计划,坚持把法律作为执政用权的标尺。
  二是坚持加强法治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执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将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全体机关干部通过“学习强国”、“e支部”等网络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测试活动,督促干部职工自觉学习法律法规知识。
  三是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将法治建设纳入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严明政治纪律规矩,整饬干部作风做派,执行党内法律法规,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市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等方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
  具体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总抓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目标任务,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干部培训、教职工学习和学生思想教育的重点内容,全面深化教育系统法治思想教育,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水平向纵深发展。
  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大法治监督力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和措施。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畅通群众意见和建议渠道,不断完善各级监督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二)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普法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校内普法机制,鼓励和支持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学校普法宣传活动。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优化法治副校长来源结构,合理确定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加强正面法治宣传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犯罪等相关方面法治教育。
  (三)强化法治教师队伍。逐步提高法治科专业教师在思想政治科教师中的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招录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毕业生担任法治课专业教师。积极推动各地组织教师参加网络法治教育培训。
  (四)丰富普法载体资源。全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纳入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场所,全力推动法治实践教育。引导各地各学校通过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共享优质法治教育资源,探索开展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载体,推动新闻媒体参与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从多方面、多渠道教育引导学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白城市教育局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