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开放让研学走进“新常态”——2019年研学实践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2019-11-27 09:50:00    来源:
  

  打开窗才能进来清风,推开门才能迎来客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年来,白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坚持开放办教育,加强与各基地校的互容互鉴互通,为研学实践教育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开放让研学之路越走越远。一张车票从南到北,北到海拉尔,南到山西晋中、河南济源、湖北宜昌,都留下了基地人学习的脚步。结合、打通、融合,行走在白山黑水间,开放办教育的脚步从未停歇。

  一张车票从东到西,东到巍峨的长白山,西至多样化的向海,研学之路越走越远,参与的学校越来越多,研学的心越贴越近。

  开放让研学之路越走越宽。一张任务表带着问题出发,带着课本旅行。去哪里研学?学什么?看什么?聚焦研学任务,跟踪研学全过程,行有所思,学有所获。

  一次动手亲身参与实践。中医药大学做药丸,博物馆里绘青花,长白山下去寻参,参与才能感受,体会才有交流。

  一次分享会总结研学感悟,一心一意的研学,多彩的活动让研学之路越来越丰富,越走越宽。

  开放让研学之路飞架向前。研学给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插上了翅膀,从内蒙古的孝庄园到高攀的长白山,从灵动的向海鹤舞到重走抗联之路,从伪满皇宫感受历史屈辱到体验科技让天堑变通途,11个城市,32个研学点,58所学校,10万人次天的研学之路,让省内多所学校搭乘我们的研学列车游览祖国大好山河,了解家乡,传承文化,体验研学的独特魅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年的研学之路,基地人披荆斩棘,引导青少年涵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促进了学生思想品德、实践能力、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让“研学”新事物变为新常态,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有机融合,提升了学校素质教育的育人层次,开拓了实践教育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