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弘扬伟大工匠精神 为吉林西部畜牧业发展贡献力量--记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畜牧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骨干教师姜德相

发布时间:2019-11-29 09:07:00    来源:
  2019年,全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前夕,吉林省畜牧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姜德相老师喜获“全国优秀教师”表彰,是白城市受国家表彰的第三位教师,也是三十年来白城市职业教育战线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2019年10月18日,《学习强国》手机APP转载了他的先进事迹。

  缔造“工匠”梦

  “大国工匠”一直是他的梦想。姜老师1994年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系兽医专业,二十五年来一直在专业教学和社会科技服务一线工作,擅长牛羊疾病的诊断和防治。现任吉林省畜牧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骨干教师、实习动物医院院长。

  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教学与科技服务并行,先后承担《动物传染病学》《家畜内科学》《兽医学》等多门专业课教学任务,班次达60多个,授课达5000多小时。任实习动物医院院长以来,他以身传教,依托实习动物医院开展实践教学,为师生提升广阔平台。2016年至2018年,他担任主教练,辅导的学生代表白城市参加全省中职技能大赛,荣获金奖1项、银奖2项,他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年,他被白城市委、市政府授予“白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奉献勇担当

  凭着丰富的教学经验、精湛的医学技艺,他曾被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评为省级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带头人、全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省科技厅省级科技特派员,2016年被聘为吉林省中等职业学校姜德相“技能导师”工作室负责人,同年被纳入吉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讲师师资库和吉林省农发办专家库,被吉林省教育厅和省中华职教社授予“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称号。

  作为市政府授聘的农技服务专家,他的事迹被白城地区畜牧养殖户广为流传。自2011年起,他义务在白城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希望的田野》节目中,每周做一次专题讲座和现场答疑,向养殖户宣讲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技术相关知识,在线解答养殖业户提出的疑难问题,受益养殖户遍布五个县(市、区)城镇乡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良师如明灯,点亮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他任教期间珍视每一名学生,结合学生的兴趣特点,精心备课、授课,生动的讲授语言、灵活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

  身为一名资深教师,姜老师工作有热情,为人有热心,肩负着以老带新的重担。2013年以来,一直被白城市教育学院聘为职业教育兼职教研员,培养了一批中青年教师。同时,依托省、市“技能导师”工作室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学生成为畜牧业的行家里手,为全市畜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情为富万家

  20多年来,姜老师无数次深夜接到养殖户的求助电话,代步工具由早年的自行车、摩托车到如今的轿车,风雨无阻行医总行程达40多万公里,足迹遍布白城市、松原市及内蒙古兴安盟的各个城镇乡村。

  2007年全市开展阳光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以来,他一直担任白城市畜牧兽医专业主讲教师,培训达1000余学时,受培训农民上万人次。2016—2017年,受邀多次为市教育局、市畜牧局、市发改委等部门精准扶贫的包保村开展畜牧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送科技送教下乡到村到户。2018年9月,作为白城市科技援疆专家组成员,赴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生产一线,开展畜牧业科技指导。

  科研盈硕果

  他参与省科技厅项目《辽宁绒山羊皮肤与被毛种质特性研究》现场试验部分和《奶牛饲料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研究》,均登记为吉林省科技成果;2012年,为市教育局编写农村科普扫盲教材《农业实用技术》;2015年,主持市科技局项目《优质肉羊杂种优势持续利用技术与标准生产的研究》已结题,并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6年,主持市科技局项目《PMSG结合GNRH对提高母猪受胎率和产仔存活数作用的研究》已结题,并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了《一种奶牛子宫内膜活检采样器》的发明。2018年撰写的《致羔羊腹泻大肠杆菌血清型鉴定与耐药性分析》等多篇论文,发表在《中国兽医杂志》等多个国家级期刊。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高尚来自奉献。姜德相老师,为教学、为科研、为服务基层倾注了全部心血,对自己所学、所教、所服务均视若‘珍宝’,以追求极致的理念,投身于教学育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在他的身上聚集了为人师表、心怀家国、勤勉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循循善诱、身体力行、卓尔不凡”的教风,以一份无悔的教育初心,铸造不朽的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