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诵千古诗词 扬中华美德一一洮北区文化小学召开“人生有诗意 永远是少年”古诗词线上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01-27 15:47:00    来源: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发挥传统文化陶冶性情、涵养道德的作用,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寒假里,洮北区文化小学一年级师生于1月19日召开了线上古诗词汇报会。

  与经典作伴,润泽精彩童年。同学们用稚嫩的声音背诵着脍炙人口的古典诗词。

  诗言志,歌咏言。诗人所处的时代、个人际遇以及文化背景的不同,成就了诗词的异彩纷呈。听一听这古诗里的故事——

  中华民族的文化需要传承,人文精神和国家情怀是每个孩子成长中必需的精神营养品。活动中师生们共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陶冶性情。与经典作伴,润泽精彩童年。同学们激情满怀,把一段段优美的文字化为一幅幅生动的画,一幕幕感人的景。

  我们在文字与音符的激荡中,飞翔在山海云天之上,朝着阳光的方向,追寻伟大的梦想,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让古今诗词奏响时代殿堂。

  中华五千年的民族文化犹如一顶熠熠生辉的王冠,而诗词就是镶嵌在王冠上最璀璨的明珠。在一篇篇精妙的古诗词中,我们领略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西湖美景;见识了“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的蜀道;明白了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付出;知晓了母亲“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担忧;失败了想一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便有了动力;想家时念一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也就不那么孤单。诗词,如一坛美酒,在时光的发酵中越发香醇,似一颗珍珠,在岁月的冲刷下更见光华!提笔即是练字时,师生用心书写经典,传承华夏文明。

  这次古诗词线上汇报活动,为师生创建了诗意的校园文化,营造了浓郁的诵读氛围,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他们的心灵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虽然线上诗词汇报会已经落下帷幕,但是中华经典的铿锵音韵还在我们耳边回响。亲近经典,读一首,记一句,也是收获;诵千言,默百篇,不是尽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人生有诗意,永远是少年。我们将义无反顾地播撒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中华优秀诗词文化在文化小学芬芳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