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情况专项检查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1-09 09:40:00    来源:

各县(市、区)教育局、白城市实验幼儿园:

  按照《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吉教基二〔2018〕24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幼儿园办园行为,加强保教工作管理,全面提高办园质量,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10月18日至25日,市教育督导和教育行政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抽检31所幼儿园,随机抽检的对象主要是乡镇公办园及城乡民办园。其中,乡镇公办园10所、城乡民办园21所。小组采用现场查看资料、随机听课、教师座谈、幼儿问答、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幼儿园办园行为、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教育环境等方面是否存在“小学化”倾向进行了检查。

  检查过程中发现,全市乡镇公办园办学环境有较大改善,教学设备配备齐全,管理规范。普惠性民办园规模不断扩大,有些民办园的办园环境已经优于公办园。但是,从规范办学行为看公办园整体好于民办园。

  各地高度重视“小学化”倾向的纠正和监督指导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幼儿园,积极进行自检、自查。对本次检查中存在的“小学化”倾向问题,立即制定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二、主要成绩

  (一)园所条件得到改善。抽检的10所乡镇公办园通过标准化项目建设,逐步对原有的陈旧园舍进行了全面改造,改善了教学环境、配齐了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打造了开阔的室外活动场地。在全市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政策的资金扶持下,大安市精华幼儿园、通榆县小星星幼儿园、洮北区林海镇童心幼儿园等6所民办园办园条件得到改善,增添了大型户外玩具,铺设了室外活动场地,购置了室内教学设备。

  (二)园所管理日趋规范。绝大多数公办园和部分民办园摒弃了过去一味迎合家长需求的旧观念,能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树立科学保教观念。全市乡镇公办园均使用省编教材,以主题活动为主;民办园多以省编教材为辅,开设其他特色课程。各乡镇公办园及部分民办园规章制度健全,能严格执行,并有执行情况的记录。制定详实的年度工作计划、学期工作计划、月工作计划、周工作计划,教师制定本班每日教育活动计划(教案),切实的加强了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规范管理。

  (三)园所活动各具特色。坚持以幼儿为本,尊重幼儿学习兴趣和需求,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开展特色课程,从而杜绝了幼儿教育“小学化”,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一是乡镇公办园利用乡土文化开展游戏化的特色活动。通榆县乌兰花幼儿园户外活动、洮南市安定镇中心幼儿园美术活动、大安乐胜乡中心幼儿园手工活动、镇赉大屯镇中心幼儿园及洮北区林海镇中心幼儿园区域活动,这些乡镇公办园都能有效利用画、剪、贴、做、玩等形式将乡土资源融入游戏化活动中。二是民办园注重个性化培养,开设特色课程。洮南市立人国学幼儿园传统文化课程、洮北区爱多蒙特梭瑞幼儿园蒙氏教育课程、镇赉童贝儿幼儿园感统课程、通榆县小星星幼儿园及大安市佳士幼儿园的主题课程,这些民办园都能本着特色办园的理念,让幼儿远离“小学化”的危害。

  (四)园所共建初见成效。各地都建立了省、市示范园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城乡公民办园携手并进。洮北区建立全区公民办园联盟体;洮南市建立城乡对口支援园;通榆县、镇赉县、大安市建立公民办手拉手姐妹园。定期开展城镇公办园送教下乡,民办园到城镇公办园跟岗学习、参观、交流等活动。通过开展公民办园双向的城乡交流活动,专业引领乡镇园、城乡民办园办园管理逐渐规范化,逐渐缩小城乡差距、公民办差距。

  三、存在问题

  (一)办园条件有待改善。一是部分民办园园舍条件不达标。洮南彩虹糖幼儿园、洮北区快乐宝贝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班级生均面积不达标;通榆海贝儿幼儿园幼儿盥洗室不达标;大安中山幼儿园、镇赉小红星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室外活动场地小或没有,不能满足幼儿户外活动需要。二是部分幼儿园人员配备和人员资格不符合标准。只有6所乡镇公办园及3所民办园能保证两教一保的标准配备,其余园所均一教一保。乡镇公办园教师多数为小学转岗,有的民办园甚至不能保证每班有一名带班教师持证上岗。三是教师专业能力还需加强。通过现场对教师访谈及问卷调查,受检的6所民办园教师没有相关的业务培训。业务培训只侧重上岗培训,忽视幼儿教育政策、法规及科学保教工作等专业知识的培训。习惯于“小学化”教学,不善于按照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组织开展游戏活动的小学转岗教师,要通过开展岗位适应性规范培训,提高教师科学保教能力。

  (二)办学行为不够规范。 一是教学内容仍然存在“小学化”。个别民办园违背《指南》精神,提前教授小学知识。大安市海贝儿幼儿园开设拼音课程、洮南彩虹糖幼儿园、洮北区喜多瑞幼儿园开设英语课程;通榆县金娃娃幼儿园存在幼儿书写拼音作业现象。二是教学环境仍然存在“小学化”。受检的21所民办园中,有10所幼儿园班级空间小,有的园所班级寝室两用,都是一桌一椅小学化摆放,室内外玩具、桌面游戏材料、图书数量不足,种类单一,未开展区域活动或区域活动材料不充分,不能满足幼儿活动及互动的需要。三是常规教学管理还需规范。在受检的31所幼儿园中,有6所民办园均未制定周教学计划和一日作息时间表;有3所公办园、11所民办园幼儿一日作息时间表安排不科学,游戏和户外活动时间过少,集中教学活动时间过多。

  四、工作要求

  请各县(市)教育局接此《通报》后,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充分认识幼儿园“小学化”的危害,针对《通报》中提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对策,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立即进行全面整改。各县(市、区)教育局于11月30日前,将整改方案和贯彻落实此《通报》情况的书面材料以电子文本的方式上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随时抽查。

  联系人:刘艳 邮箱:469169556@qq.com

  

                      白城市教育局

                      2018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