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读好书 品书香” 2018年寒假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4 09:44:00    来源: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民办学校: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生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寒假读书征文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引导中小学生在假期阅读优秀图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阅读中涵养心灵、健康成长。

  二、活动对象

  全市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初中一、二年级学生。分设小学中年级组(3—4年级)、小学高年级组(5—6年级)和初中组三个组别。

  三、活动内容

  1.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开展“读好书 品书香”读书活动,在阅读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征文活动,推荐书目见附件1;

  2.举办总结表彰会,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与小读者见面互动。

  四、活动时间

  2018年12月下旬,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市直民办学校部署启动寒假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集中开展寒假读书征文活动;3月,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民办学校征集遴选优秀征文;4月,进行市级评选;5月,举行总结表彰。

  五、有关要求

  (一)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效果。中小学校要扎实做好活动的宣传和发动工作,把开展征文活动与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结合起来,指导学生利用假期多读书、读好书。

  (二)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广大中小学生可自愿到实体书店或网上购买,也可到图书馆(室)借阅推荐图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学生统一征订购买推荐图书。

  (三)报送作品要求。

  1.征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字数要求小学3-4年级学生不少于300字,小学5-6年级学生不少于500字,初中学生不少于700字;

  2.各县(市、区)按各组别(小学中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组)进行报送,每组报送30篇,市直各民办学校上报10篇,稿件注明作者姓名、学校全称、班级和指导教师点评;

  3.各县(市、区)中小学校要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初评,初评遴选出来的优秀作品上报县(市、区)教育局,县(市、区)教育局要认真组织县级评选,保证上报市级的征文质量,杜绝抄袭现象。如上报作品出现明显抄袭现象,将对主管教育局和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民办学校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和汇总表,以及本次活动的方案、总结材料(纸质材料需要加盖公章)和活动图片,于2018年3月30日前一并报送白城市教育局基教科。上报的材料均需要报送纸质和电子版材料。电子稿发送至邮箱:469169556@qq.com 联系人:刘艳 ,联系电话:3212010 。

  4.此次读书征文按照三个组别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 一等奖征文的指导教师由市教育局命名为“优秀指导教师”,同时依据学校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实际成效、宣传报导效果和视频短片以及学生参评征文、作品的质量等评选学校优秀组织奖、班级优秀组织奖、县级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个人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1.白城市中小学生“读好书 品书香”2018年寒假读书征文活动推荐目录

  2.白城市中小学生“读好书 品书香”2018年寒假读书征文活动统计表

  

  

                          白城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19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