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体育锻炼和视力防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2 09:04:00    来源: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为认真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促进广大学生疫情防控期间身心健康发展,指导学生进行居家体育锻炼和科学用眼保护视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体育锻炼和视力防护工作的必要性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须居家生活学习,身体活动大大减少,特别是实行"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以来,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增加,容易出现体能下降、免疫力下降、视力不良等问题,加强体育锻炼和视力保护对学生身心健康尤为重要。

  二、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体育锻炼和视力防护工作

  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发挥体育教师、保健教师(校医)和班主任作用,利用宣传片、小视频等指导学生开展简便易行、安全有效的室内体育锻炼和视力保护工作。要充分利用"停课不停学"线上资源和校讯通、短信、微信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和指导,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居家体育锻炼和近视防控的重要性。

  1.自觉开展体育锻炼。要引导学生在家自觉开展体育锻炼,建议每天居家开展1小时左右的中等以下强度体育锻炼,内容以拉伸运动、广播操、平衡性练习、仰卧起坐、俯卧撑、跳绳、深蹲等自重训练和其他使用小型器械适宜在室内进行的项目为主。低年龄段学生可与家人互动,做一些趣味体育游戏。

  2.科学用眼保护视力。建议学生和家长:一是要调整好显示屏亮度。在线学习时,调节好显示屏和周围环境的光线亮度对比,使显示屏和周围环境的亮度接近,避免二者的亮度差过大。二是要保持正确的坐姿。避免桌椅过低、高度差别过大。坐姿要后背保持平直,双脚着地、避免悬空。眼睛与电视直线距离宜大于3.5米,与电脑显示屏距离应大于50厘米,与手机屏幕距离应大于33厘米。三是要注意用眼卫生。观看视频时间不宜过长,每次课间眼睛要主动离开显示屏,透过窗户向远处眺望,远望时间一般10分钟左右;或远望5分钟左右,闭眼休息5分钟左右;或做视力保健操。四是要多做一些室内运动。利用家里现有条件做一些力量练习,有助于放松眼部神经和肌肉。五是要保证充分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缓解视神经系统的疲劳,有利于视力保护。

  三、其他事项

  1.学生、家长可共同参与居家体育活动,家长要为学生提供有利于视力保护的学习环境,控制学生近距离用眼时间,及时纠正不良的体育锻炼和用眼卫生习惯。

  2.要根据学生自身的身心发展水平,选择居家锻炼活动内容。遵循适宜性、持续性和循序渐进原则,科学地开展居家体育锻炼。低年级学生要在家长指导下进行锻炼。

  3.要注意运动安全,不要在湿滑地板、不稳固的桌椅上运动,要与墙(桌、椅)边角等保持安全距离,并做好热身运动。

  4.要注意运动卫生,适时开窗通风,运动后要注意放松及身体保暖。

  5.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得聚集邻居、同学等一起进行体育锻炼。

 

 

 白城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