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洮北:教育扶贫再发力 打出精准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11-01 08:52:00    来源:

  今年以来,洮北区教育系统以“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为目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打出教育精准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百名教师访百家,搭建学校家庭连心桥。“中午最热的时候入户,贫困户一般都在家”?“农忙时节,晚饭时入户,能见到人”这是一年来,洮北区教育系统开展“百名教师访百家”大排查活动中,机关干部和教师们总结出来的家访经验。

  为确保教育资助政策覆盖到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年初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千余名机关干部、教师利用寒暑假、双休日,数次走进88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中走访排查,把学校的关心叮嘱传递给学生,把精准扶贫政策传达给家长,确保教育扶贫政策全覆盖、资助资金全落实。

  控辍保学兜底线,织牢义务教育保障网

  “仲某某同学已经返校上课了……”“姚某某同意回学校继续读书了……”,一个个劝返复学成功的喜讯不断传来。

  “教育扶贫路上,一个孩子都不能少!”,这是洮北区教育系统控辍保学工作定下的“硬指标”。为此,全区教育系统机关干部教师通过双线三包、建立台帐、合力劝返“三步工作法”,在洮北大地上打响了控辍保学战。一年来,教育系统机关干部教师不辞辛苦、逐户家访、一人一策、苦口婆心,?11名“难题学生”被成功劝返回到课堂。

  送教上门暖人心,助圆残疾学子读书梦

  “老、师、好”虽然吐字不那么清晰,但是智障孩子稚嫩的声音让送教老师和孩子家长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是近日洮北区教师为一名农村残障儿童几次送教上门后的喜人一幕…… 

  一直以来,残疾儿童接受教育是困扰残疾家庭的一大难题。年初以来,洮北区教育系统采取教师送课进家庭的方式,为区内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入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根据孩子的智力情况和认知能力,做游戏、读绘本、讲故事,一对一授课,让全区30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到适合他们的教育,让残障儿童家庭同样感受到来自学校和教师的关爱,感受到教育扶贫惠民政策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