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三届全国推普周倡议书——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发布时间:2020-09-14 09:09:00    来源:

  九月,金秋送爽,硕果飘香,我们迎来了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月14日至20日),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为大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率,全面加强我市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在此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积极普及民族共同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学习和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白城市每个公民用语。

  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做文明人。认真书写规范汉字,黑板报、宣传橱窗不使用不规范汉字。

  三、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社会新篇章。白城市每个公民之间使用普通话交流,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

  四、人人都讲普通话,处处盛开文明花。在各种场合使用文明语,在公共场所不说方言,不讲粗话和脏话。

  五、树立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养。把普通话带回家,让每个家庭成员都能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

  六、推广普通话,弘扬爱国情。白城市每个公民对不规范的语言、文字行为要予以指正,自觉做推普宣传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同文,语同音”是中华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巍巍中华上下五千年悠久灿烂文明,全面推广普通话,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我市每位公民的光荣使命和法定职责。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请讲普通话,请用规范汉字!共创普通话神州音,华夏情!

  

 

白城市教育局

白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0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