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守护好每名学生的“心灵家园”——白城市教育局创新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13 09:27:00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城市教育局坚持学生至上、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思想引领,做好全市20万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促进心理教育与家庭教育融合。

  一、坚持“防”字为先,筑牢心理健康堤坝

  针对疫情可能对学生心理健康带来的影响,白城市教育局坚持一手抓学校疫情防控,一手抓学生心理健康,成立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工作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是组建小组。在全市抽调有资质、有经验的专业教师,组建心理健康公益咨询小组,开展疫情应激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共解答疏导师生心理个案100余例。二是汇聚合力。制定下发《关于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从全市各学校优选具备相关资质和能力的心理咨询师,组建了一支256人的心理健康教师工作群,为防范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抢占了先机、占据了主动。三是开展宣讲。在白城教育公众号设立“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心理防护”专栏,发布心理健康资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白城广播电视台《健康白城》栏目录制了心理健康讲座,进一步搭建健康平台,打造共克时艰的窗口。

  二、突出“导”字贯穿,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持续发展、中高考临近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针对学生和家长提出的心理问题,及时疏导、反复劝导、循循诱导,创新开展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服务。一是组织系列活动。广泛依托学校、家庭、社区等力量,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青少年抗抑郁的心理救治、团队游戏等活动,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土壤,让广大学生在各项活动中保持良好心态、健康心理。二是强化专业辅导。组织心理专家、教育专家多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公益线上讲座、专题培训等辅导,全面提升师生思想认识,正确认识压力,科学管控情绪。各县(市、区)教育系统迅速推广,构建了市县联动、家校联动的工作格局。三是做好精准服务。针对赴吉林参加体育测试师生,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体育考生隔离期间心理健康疏导工作的通知》,层层落实心理健康老师、班主任和家长的教育责任,及时了解居家隔离学生心理状况,随时解决心理问题。成立心理服务专家小组随时开展指导疏导服务,期间共接师生及家长电话咨询10余例,有效解决了师生和家长的各类问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320多次、家长见面会20次、播放各类讲座50次。

  三、着眼“常”字落脚,确保心理健康持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和矫正也必须常态化跟进。白城市教育局按照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12部门联合下发的《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年心理健康行动(20192022)年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白城市教育系统心理服务方案》,要求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有条件的学校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教育心理服务体系新格局,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具体就是,“打造一支队伍,建设三个平台,服务三类群体”。“打造一支队伍”,即打造一支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全市中小学校均按标准、按比例配备教师,保障所有学生接受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建设三个平台”,即建设网络心理服务平台,汇聚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服务师生;建设心理服务示范平台,通过示范校带动,提升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建设心理宣传平台,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政策,传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挖掘典型,引导家长,指导师生。“服务三类群体”,通过讲座、团体辅导、个体辅导等形式对学生开展心理教育和服务,使在校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针对不同基础、不同层次的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培训提升,实现专业成长;通过家长学校等进行家庭心理教育方法指导,让50%的家长能够正确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