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白城市教育局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31 16:25:00    来源: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区域特色的“营商环境”,着力推进教育系统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件要求,结合我市教育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和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通过全面排查、认真分析营商环境现状,以问题为导向,以关键环节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全力促进教育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二、重点任务

  1.推进依法治教。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热点问题的治理。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大力开展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健全校务公开制度,落实教育资助惠民政策,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决策事项和相关信息公开力度,方便人民群众,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教育公信力。

  2.规范办学行为。规范学校课程设置、教学常规、教育科研、学生评价等。规范招生行为,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 “阳光招生”“阳光分班”政策。规范收费行为,认真落实治理中小学乱收费有关规定,坚决治理教育乱办班补课、乱征订教辅资料等乱收费热点问题。规范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招生、收费、广告发布等行为,加强监管,杜绝违规行为发生。同时,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工作,将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诚信情况纳入学校目标考核,将民办学校和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的诚信情况与办学机构的评估、评优、年检等挂钩,以教育诚信促进社会良好的营商环境。

  3.开展营商环境教育。将营商环境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日常管理和师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营商环境讲座、座谈会、班队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利用道德讲堂、宣传栏、广播、网络等宣传阵地,大力发掘和宣传营商环境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诚信教育活动,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维护学校良好形象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不断深化,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营商环境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师德管理,加大师德培训,提高教师修养。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对优秀师德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加大对有偿补课、体罚学生等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通过明察暗访、信访线索追查等方式,严肃查处施教行为不端、从教行为不廉等师德师风问题,维护教师教书育人、廉洁从教的良好形象,做学生的榜样,做社会的楷模。

  5. 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把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与教师队伍的营商环境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专业学习、岗位技能、课堂教学和教育科研培训和各项教育教学技能比武、赛课活动,使修德与修业达到和谐统一。培养有追求、有品格、有能力的教师队伍,让他们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使教师的人生价值随着教育教学能力和教书育人水平的提高而升华。

  6. 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和奖惩机制。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师德师风评价考核机制和教学科研人员信用评价机制,将营商环境评价制度与师德考核测评结果相结合,采取教师自评、互评,学生、家长参评,向社会各界问卷测评等方式,对教师进行专项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存入师德诚信档案。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和完善营商环境激励机制

  将营商环境教育融入机关、学校和幼儿园日常工作,注重结合校(园)实际,将营商环境纳入管理、服务、教育、教学之中,与日常工作进行有机整合。建立和完善学校、教师以及学生营商环境评价、考核机制,将营商环境考核结果与学校目标责任挂钩,与教师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优选先和师德考核挂钩,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评优评先、招生入学挂钩,逐步建立完善学校、教师和学生评价制度与体系。

  (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要利用广播、网站、宣传栏、等加大营商环境知识、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营商环教育实践活动,提高营商环境意识,加大对营商环境事迹的宣传,及时发布诚信教育活动信息,营造教育系统营山环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