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白城市第三届普通高中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2-13 16:35:00    来源:

各县(市)教育局、直属各普通高中学校、白城市教育学院:

  为提升我市普通高中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推进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向更高层次迈进,2018年9月中旬至11月9日开展了白城市第三届普通高中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各地各普通高中对本次竞赛事活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初赛、复赛,积极为选手录课创造条件,为复赛阶段选手录像课提供质量保障;承办各学科决赛任务的学校准备充分,为参赛教师及来听课教师提供各种便利,确保本次竞赛活动顺利完成。

  经过各评审组评委的认真评选,最终确定通榆一中为白城市第三届普通高中教师课堂教学竞赛A组优胜团体,通榆实验高中、白城实验高中为白城市第三届普通高中教师课堂教学竞赛B组优胜团体,马林林等11名教师荣获A组个人竞赛一等奖,赵赫等16名同志荣获A组个人竞赛二等奖,夏婷婷等18名同志荣获A组个人竞赛三等奖,姚彤等13名教师荣获B组个人竞赛一等奖,许丽等32名同志荣获B组个人竞赛二等奖,王欧阳等45名同志荣获B组个人竞赛三等奖等奖。

  市教育局决定,对本次竞赛活动荣获一等奖的教师授予“学科教学能手”称号。

  本次活动中,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能认真贯彻执行新的课程实施方案,突出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加强对学生科学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能精心创设问题情境,为学生创建展示、交流平台,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和沟通能力的提升;教学手段应用灵活多样;参赛教师认真落实普通高中新的课程标准要求,各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实践中得到初步的落实;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得到较好的体现,启发、讨论、参与、探究等教学方式广泛应用。但在竞赛活动中我们也发现,许多教师过于重视知识预设,教学活动体现教师的意志明显,学生的发散思维受到禁锢。对于教学生成的问题,教师避重就轻甚至忽略不计,学生的主体作用得不到很好发挥。学生讨论有时只是教学设计的某一步骤甚至是形式,没有起到问题讨论应有的作用。科学探究不深入,重结论得出,轻探究过程,学生的探究意识及科学思维得不到有效培养。

  希望获奖的学校和教师再接再厉,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更新观念,发扬优点,改进不足,努力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优质高效。同时,号召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和教师向获奖教师学习,积极更新教育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和途径,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率,为适应招考改革和教学改革需要,为白城市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发展再立新功。

  附件:白城市第三届普通高中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奖名单

  

                   白城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10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