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白城市市直和洮北区2021年中考文件发布 政策有调整

发布时间:2021-06-02 09:13:00    来源:

  2021年5月17日,市教育局印发《关于2021年白城市市直和洮北区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及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白城市2021年市直和洮北区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及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基本政策。

  2021年我市在继承和延续近几年中考改革成果、保持考试招生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2018年印发的《白城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主要调整与变化如下:

  一、考试日程发生变化

  考试时间为:6月27日至6月30日。其中6月27日—29日组织初三(2018级)学业水平考试,6月30日组织初二年级(2019 级)生物学、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

  二、考试计分科目、分值、时长有所调整

  1.按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英语听力满分调整为30分,听力考试时间调整为30分钟,笔试分值降为90分,笔试时间缩短为90分钟。

  2.按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体育科目考试满分为50分,其中初一10分,初二10分,初三30分。

  3.初二生物学、地理学科纳入中考计分科目。按照省级文件精神,从2019年初中一年级入学新生开始,生物学、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纳入计分科目。因此,《通知》明确:6月30日,初二年级(2019 级)学生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考试。采取委托省里统一命题模式,纸笔闭卷方式测试。生物学、地理学科单独成卷。

  本次考试成绩公布后,学生需自主选择其中一科作为计分科目,该科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另一科成绩等级须达到B级以上,考生方可报考白城一中。

  三、增设普通高中投档线和征集志愿环节

  1.增设普通高中投档线。普通高中投档线在中考成绩公布后确定,低于投档线的考生,普通高中不予录取,考生可选报中职类学校。

  2.白城市第四中学、白城市第十四中学招生设置征集志愿环节。如白城市第四中学、白城市第十四中学在投档线内完不成招生计划,则公开向中考分数超过投档线未被录取的考生征集志愿。具体时间和办法由白城市教育考试院通知。

  四、奖励照顾政策全面调整

  执行《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吉教办〔2018〕16 号)《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生中考录取有关奖励政策的补充通知》(吉教办〔2021〕16 号)文件中有关奖励政策。省级初中优秀学生不再加分,其他各项奖励照顾政策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五、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成为高中学校录取重要依据

  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语、数、外三科总分高的学生。如果语、数、外三科总分仍然相同,查看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高者优先录取。如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还相同,将所剩同等条件学生全部录取

关于2021年白城市市直和洮北区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及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