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洮北区教育局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中被教育部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发布时间:2019-01-31 15:30:00    来源:

  今年5月教育部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对洮北区进行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洮北区经过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圆满地完成了监测任务,12月被教育部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教育部监测是为了全面了解掌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变化情况,进而深入分析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为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纠正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唯一标准的做法,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本次监测的主要内容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业质量、体育与健康状况,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

  洮北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到了“五到位”。一是组织宣传到位。建立了418人的监测队伍,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培训会、调度会,播放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标语、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学校积极参与、家长大力支持、社会充分理解的监测工作氛围。二是操作培训到位。开展了分类分级培训,制定《洮北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细则》并做到人手一册。通过讲解演示、实地操作进行多次培训。三是模拟测试到位。提前一周全体测试工作人员到样本校,进行至少2次的模拟测试,确保程序无差错。四是后勤保障到位。全区投入10万余元购置了测试设备及文具,保证了测试的统一规范。五是监测工具保密到位。教育局与政府办联合负责测试工具接收、保存、回邮,并全程录像无间断,规范有序,保密严格。

  全区22个样本校的58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监测,各样本校校长、教师220人参与了问卷调查。整个测试过程严谨、规范、有序,无违反考场纪律的行为;设备运转正常,测试数据及时上传,未出现一例应急事件。监测过程中,省视导员刘曈、市视导员艾光洁先后深入样本校进行巡视指导。

  待教育部质量监测结果公布后,全区将认真分析数据和建议,改进全区的教育教学管理,科学运用结案测结果,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