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白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7-08 17:11:00    来源:

  白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国家级研学营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初步建成了中小学生广泛参与,课程设计全面升级,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积极向上,基础条件保障有利的研学实践营地。  

  探索建立研学实践活动课程体系,促进精品课程建设。

  根据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指导意见》和实践基地《2018-2020年研学实践活动任务书》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实践活动纳入实践基地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实践活动和综合实践课程有机融合;并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实践活动课程体系。

  经过学习交流、实地踏查和不断实践,围绕民俗文化、红色基因教育、国防科工、自然生态、国土资源几个板块,规划出橙色科技、金色农耕、银色冰雪、绿色生态等10条研学实践线路,深挖省内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教育资源,学习好全国劳动模范纪英林为代表劳模精神,发挥好作为亚洲最大的轻武器试验中心的独特驻地优势,设计出湿地文化、走进草原、探秘自然、国防教育、传统医药等11个研学实践课程,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贴近学习生活的课程设置深受学生的喜爱。

  提升研学骨干教师专业化水平,满足实践教育新需要。

  始终坚持“教师个人发展和基地发展双赢”的理念,采取专家指导、专题讲座、岗位实践、以老带新、外出学习、示范观摩等多种形式的“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实践教研模式,手把手教研,多对一培训,研学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请进来”——以研学为纽带,紧抓师资队伍建设不放松。白城营地将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先后邀请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特聘教授张付刚,安徽工程大学智慧营地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宁,白城师范学院心理专家、教育专家等多位教授、专家学者来基地针对研学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做专题培训。

  “走出去”——以学习交流为契机,对标一流、查疑补缺。为顺利开展研学实践教育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两年20万人次天的研学项目任务,2019年初,基地相关管理干部组成考察团远赴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先后参观考察了山西晋中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山东临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河南济源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通过对标一流、查疑补缺,对基地运行模式、管理方法、研学线路有了更新的认识,促进了整体工作质量提升。

  “做起来”——以任务为牵引,抓好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基地每月举办研学工作培训班,对研学课程、计划、线路、安全等多个方面加强培训引导,广泛研讨,完善各项工作流程,针对新聘任的研学辅导员狠抓综合能力提升,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手把手教,人对人练,背对背考,使全体教师都能独立教学授课,独立带队研学,人人可以独当一面。

  创新一体化教育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区域发展。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核心素养为目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市、县、区三级联动的研学实践活动模式,统一步调,统筹协调研学工作,实现平衡化、一体化发展。

  在工作实践中,实行3天基地内综合实践课+2天外出研学的活动组织管理模式,使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在白城县市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全力发展。探索构建基地实践体验+营地教育+研学旅行研学点的全新研学教育模式,使全市中小学生全面受益,普惠全城,受到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积极响应,广泛好评。今年5月以来,营地已经组织市直学校、外五县市区17所中小学共19000余人次天研学任务,社会反响强烈,满意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