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市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2-18 13:50:00    来源:

  2月4日,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市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就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永德传达了李明伟市长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第1次全体会议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4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张洪军常务副市长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第1次全体会议上的情况通报,以及孙志刚副市长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洪来对开学前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教育局副局级督学艾光洁对春节期间防疫工作及春季开学准备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一要严格值班带班制度,确保重点岗位24小时有专人值守;二要严格排查管控,坚持“日报告”制度,及时全面掌握师生流动动态;三要压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对校园进行“无死角”排查,特别要做好关键部位隐患检查和处理;四要切实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保证校园消杀到位和防疫物资充足;五要安排好开学前疫情防控演练,确保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就春节期间防疫工作及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做到思想设防,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担当作为,克服麻痹、厌战、侥幸、松劲心理,真正做到思想上再重视、责任上再夯实、举措上再精准,坚决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二要做到制度设防,严格按照《白城市2021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各项制度,实现“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三要做到行动设防,把住关键部位,严格校园封闭管理,“扫吉祥,看行程,测温登记再放行”,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四要做到物资设防,要储备好口罩、测温、消杀等物资采购资金,开学防疫物资保障到位;五要做到家校同防,做好疫情防控政策传达,确保防疫知识宣传到位,提示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前往的要及时向所属社区(村屯)、单位报备,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六要做到人物同防,严格做好学校冷链食品、采购物品、快递外卖等消杀工作,春季开学前要开展好校园环境大清理,确保校园环境卫生和安全。

  最后,孙永德局长就做好市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加上春节临近,疫情防控严峻,校园安全尤为重要,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不遗余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二是提高可操作性。各单位要建立“一把手”抓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对应急预案再梳理,安全保障再夯实,摆好兵、布好阵,把责任层层细化分解,落到人头,确保寒假期间师生平安,开学前准备充分,切实保证全体师生健康安全。三是强化跟踪问效。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启动常态化督导,不定期对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并全程跟踪问题整改,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会议由刘洪来副局长主持。局党组成员,直属各学校、相关单位及民办学校负责同志,市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