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教育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市委教育工委选树2022年度白城市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先进典型(小学组)

发布时间:2023-02-03 08:28:00    来源:

  为展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化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果,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育人实效,近期将陆续推出2022年白城市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事迹。

  通榆县第二小学校 安慧彬  

  安慧彬系通榆县第二小学校副校长,从教25年来一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和研究工作,同时也兼任学校的思想政治课教师。曾先后被评为“白城市教学能手”“吉林省好人”“吉林省教科研骨干”“吉林省优秀辅导员”“吉林省主题教研优秀教师”,在吉林省课件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教育教学上她追求精益求精,注重让红色文化成为思政课“活教材”,让思政课开在红色教育基地,让学生担当红色小小讲解员,让红色文化内涵深植孩子们的心灵。她多次在品德与社会教研组做示范课。作为学校思政课教师,他一直秉承着“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的育人宗旨,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探索构建“多载体、分层次、立体化”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以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以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为载体,相继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现场教学”“情景剧表演—体验式教学”,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以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让思政课“落地生根”,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2020年以来,她引领思政教师精心设计并录制战“疫”思政课微视频,从不同角度讲述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彰显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爱国情怀。安慧彬老师是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他将会继续守好思政人的“责任田”,不断努力前行。

  大安市安广镇第一小学校 马桂岚  

  马桂岚系大安市安广镇第一小学一级教师,从教26年来,任教思政课10年,系“白城市教育科研骨干教师”“白城市教育系统师德优秀个人” 。

  她作为思政学科研修组组长,勇于尝试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探索实施小学思政课情境教学、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形成了情理交融、清新灵动的教学风格。她积极开发和利用乡土资源,结合时政时事,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通过课堂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通过恰当的事例引入,由浅入深,实现情理融通,努力让思政课堂有温度、有深度,实践证明该课程模式值得推广学习。2019年在全国小学生课外阅读推广活动中,她指导的作品获得优秀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吉林省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全员培训和“2019兴成长计划”学习中被评为“优秀学员”;主持教育部规划课题,为构建课堂教学新常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十六年来,她拖着多病的身体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用不倦的求索和奉献精神诠释着“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堪为典范。